故事發生在我一個很厲害的朋友身上...

原本她任職於一家很大的外商消費品公司擔任品牌經理,後來大約一年前被挖角到一家知名藥廠擔任產品行銷經理,而被挖角的原因,是因為她一向很敢衝、很有新創意,而她的主管也是因為欣賞她這一點,才把她挖角過來。

在剛來的前半年,大致上和主管都處的還不錯,但直到最近,開始有了一些狀況,主要是因為主管屢屢退回她的新提案,原因則是主管認為這些新提案業界都沒人嘗試過,主管對她說,要不要先試試一些比較有人做過的方法。

想當然爾,我這位朋友一定不開心,心想當初妳就是欣賞我敢衝有創意,怎麼現在又要我嘗試一些別人做過的方法。某次的午餐,她告訴我目前面臨的問題,或許我可以給她一點意見。

聽完她的描述之後,我心裡其實已經就有了答案,我對她說,其實真的非常簡單,只要在她的提案報告裡加上一段就行了。她一臉疑惑的看著我,要加什麼?

我說,風險評估報告,特別是明確地告訴她主管這個提案最差的狀況會是怎麼樣,機率有多大,另外,正常情況下應該會有怎樣的效益。

她還是有點疑惑的表情,我說,因為萬一這個提案如果出狀況了,請問是誰要負責?我相信一定不是妳,就是妳主管。妳今年才40歲,佔經理缺,大不了換個地方另起爐灶,還有一堆人搶著要妳。妳主管已經年過50,佔協理級以上的缺,試問如果妳主管必須請辭負責,下一站又可以落腳何處?

她慢慢地點了點頭。另外,在詢問她主管的生日之後,我福至心靈地問她,她主管是否其實平時人還好相處、還蠻溫和的,她驚訝地問我怎麼知道,我笑了笑對她說,所以啊!接下來妳對妳主管溝通最好的方式,除了我剛剛說的風險評估之外,就是把妳主管當大姊姊,特別是兩個人意見不同的時候,來軟的會比來硬的有用喔~

她尷尬的笑了笑,因為她平常在職場上一律都是殺遍四方的,但是,從她的星座,我相信她一定有溫柔之處。我再補一句,妳一定可以的啦~記得喔~來軟的~

其實溝通的原則真的很簡單,除了自己的立場之外,多從對方的角度想一想,看看怎麼樣能夠追求「多贏」的結果。當然,有時再從第三人稱角度,把雙方的個性特質再放上去,最好的溝通策略,很自然地就浮現了。

各位說是不是這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政忠 R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