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先感謝一下這幾天我的朋友們給我的回應,當然,我還是沒想到自己可以寫出一個還算像樣的部落格來,也很開心看到這個部落格對於某些朋友似乎是有點幫助的。今天跟一些朋友說,我的部落格兼具娛樂性和療癒系,還真的有朋友認同耶~哈~說真的,大家的支持是我繼續前進的動力!

不過,這兩天寫了不少自我覺察相關的文章,原本怕很多人看不懂,居然也收到了一些正面的回饋,真的是非常感恩~但今天還是先把主題拉回來談談溝通。

今天這篇故事的主角是一位透過學妹介紹剛認識不久的大哥,暫且稱呼他為P大哥。P大哥是一位非常好的人,雖然我們認識不久,互動次數也不算多,但可以感覺的到他是一位非常善良的人。

近日剛好有機會和他單獨聊聊,才知道他不但任職於一家很大的外商公司,而且是一名十分優秀的工程師,除了工作上的表現非常好,他還跟朋友設計了一套系統,能夠提升購買他們公司設備和服務的客戶,進行海量資料分析時的效率,大幅降低客戶人力需求負擔。所以,P大哥很希望這套系統能夠跟目前任職的公司合作,是否可能透過對客戶授權的方式,為公司提升營收,同時,也能讓自己擁有另外一份未來可以持續的收入。

但,由於P大哥並不是在管理階層,要讓公司高層注意到他的系統,必須透過其他的管理階層來反應。原本P大哥是希望藉由與他互動最為良好的單位副主管來進行,因為這位副主管不但工作專業能力強,願意照顧底下的工程師,而且為人相當正直,過去曾因不認同前一位主管有一些與廠商的暗盤交易,而導致被人打壓,但過了一陣子,還是回到了他該有的位置。而P大哥的單位主管有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調升到大中華區的管理階層,他很希望未來單位主管的位置可以由這位副主管來接手,屆時再由這位副主管來協助他與公司談相關的合作事宜。

在P大哥談這原先計畫的時候,我突然出現了一種不安的情緒,彷彿告訴我這樣的規劃似乎是有些風險存在,直覺告訴我夠過這位副主管來推行這套系統可能有點困難,原因在於未來這位副主管不一定能接任單位主管。在過去上班的經驗中,常常發現到很多有能力的人,或許可以當到單位副主管,但不一定能接任單位主管,原因是就公司的角度,單位主管或許在溝通協調能力的重視度,要高於專業能力。

當我把這樣的不安轉述給P大哥聽時,我們開始思考著是否有其他合適的人選來同時進行,這時,想到了目前的單位主管。一開始P大哥不是十分願意透過單位主管的原因是,這位單位主管比較汲汲營營在權力的爭取,凡事都先以自己的未來發展為優先考量,不是這麼照顧底下的部屬,但由於向上管理能力不錯,所以才有被調升到大中華區管理階層的可能。

當然,以P大哥原先的個性,雖不至於與這位單位主管交惡,但可能也沒有辦法與他互動十分密切。但是,就我的分析角度,目前可能沒有比這位單位主管更適合的人選了,因為只要他願意支持這套系統,他絕對對上層是一位很有力的說客。

P大哥同意我的分析,但問題是怎麼讓這位單位主管願意更支持這套系統呢?

我的建議是P大哥必須找個時間跟這位單位主管好好談談他對這套系統的想法和期待,並「一起」想想如何透過這套系統,提升目前台灣「這個部門」的績效,好讓「這個部門」能作為全大中華乃至於全球學習的榜樣。這麼一來,在不至於太過矯情造作的狀況下,這位單位主管是否就比較容易把這套系統當作自己往上求取更高位置的好工具了呢?

當然,我也提醒P大哥,後面還有很多的發展狀況,我們之後得在想想,但至少透過這條路,應該會進行的比較快且順利。

秉持我一貫的溝通原則,首先,先找到最重要的核心角色,接下來營造與對方更多認知上的交集,最後努力創造出一個「多贏」的結果,這樣,溝通上是不是就容易許多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政忠 R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