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一開始根本沒想到我可以寫部落格,這幾天也接收到了許多朋友善意的回應和支持,但,我不得不承認,我那容易執著和患得患失的心又開始作祟了~怎麼說呢?就是這兩天在意起網站流量了。不過,經過兩天的在意,還是決定回到初衷,只是想把自己生活、學習、自我覺察和教學的經驗整理下來,也透過這個分享的過程,希望可以讓一些朋友有所收穫。

在寫了兩天的案例分享之後,今天就開始想要作怪了,哈~這果然才是我啊!好,所以今天我們來聊聊我去年看過最喜歡的兩部電影之一「西遊:降魔篇」。

說到這部電影,在我看完之後將近這一年的時間,也分享給不少朋友,而每個沒看過的朋友,通常第一個表情就是「一陣錯愕」,因為我通常會跟他們說,推薦他們一部對人生很有啟發的電影,然後,聽到片名之後,幾乎都會出現錯愕的表情,我就要再強調一次,真的對人生很有啟發喔~去看看吧!

第一次看到這部電影,其實不是在電影院,因為拜我那勤儉持家的老婆所賜,我一年通常只看2~3部首輪電影,其中一部還是我生日當天美麗華卡壽星禮的免費電影。當然,這部片一開始我也不會想進電影院看,也只是把它當作一部喜劇片而已。而第一次看到這部電影,是在去年十月從台灣飛往舊金山的飛機上,因為睡了一覺之後,雖說睡不著了,頭還是昏昏沈沈的,就想說看部不用花腦筋的電影吧!沒想到,就這麼愛上了這部電影。愛上的原因也很簡單,怎麼可能會有這麼多人生的哲理,可以透過幾乎從頭到尾笑到肚子痛的方式來詮釋出來,而且有好多的點,讓我感觸好深好深......

我真的不得不佩服星爺的功力,難怪之前就有人說他前世是修行人,這點我真的愈來愈認同。而當我看完這部電影,坐在我身邊的老婆也差不多醒了,我就告訴她,「西遊:降魔篇」超好看的,等會她一定要看。果然,她就用她一貫不屑的眼神看著我,彷彿對我說:「你又神經病了!」。不過,沒有關係,要證明自己,不一定要急於一時。就在11天後從美國回程的路上,她還是忍不住看了這部電影,然後一樣從頭到尾笑到肚子痛,看完就對我說真的超好看,我當然就含情脈脈的看著她說:「當然囉!不然我怎麼會推薦妳看呢?」

到底這部電影好看在哪裡,我想真的不只是好笑而已,但其中的意涵和個人的體會,確實也是每個人不同。在這,就先跟大家分享我最有感覺的三個地方吧!

第一,當主角陳玄奘透過舒淇所飾演的驅魔人收服了魚妖之後,雖然救回了一個小嬰兒,但還是十分介意沒救回一開始被魚妖吃掉的小女孩。當他回去找師父的時候,邊描述過程邊哭著對師父說:「師父,你是不是看錯人了,我真的可以嗎?」,而師父對他說:「我沒看錯人,你只是差一點點,就這麼一點點。」。看到這一段,心裡感觸很深,會覺得自己好像真的還是差這麼一點點。而這一點點,果然就在主角後來不斷努力的過程中,透過自己實際的經歷和際遇,完成了這麼一點點,就讓他整個人截然的不同。我想,很多人距離自己要的成功,真的就只差這麼一點點吧!

第二,在最後收服猴妖的過程中,我看到了堅持信念和簡單相信的力量。果然真正最有威力的是「兒歌三百首」,只是詮釋的方式跟我們想像的不一樣罷了。但在最危難乃至於生死關頭的當下,我們是不是還能一本初衷、堅持信念,乃至於簡單相信自己眼前所具有的一切就是最好的解決問題之道,這需要無比的勇氣,更需要智慧。

第三,當然,就是這部電影中最經典的台詞之一「曾經痛苦,才知道真正的痛苦;曾經執著,才能放下執著;曾經牽掛,才能了無牽掛」。上週六上「人文素養」課程時,楊慶亮老師剛好談到了佛教「離苦得樂」時說到:「唯有自己開始覺得人生是痛苦的,才有機會真正的離苦得樂。」。對我來說,這11年來,三個家人相繼的過世,加上這兩年來原生家庭的狀況、工作上面臨的挑戰、與另一半和另一半原生家庭關係的維持還有與朋友之間不免產生的種種誤會與摩擦等等,真的讓我第一次覺得人生是苦的。但我想就是因為經歷了這些苦,我們才會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我們也才會感恩自己目前所已經擁有或曾經擁有的人事物,而這些苦,最後才會化作讓自己真正成長的養分,甚至是未來能幫助別人度過難關的重要經驗。

星爺是我從小到大的偶像之一,我想,各位應該慢慢知道為什麼我的部落格內容是兼具娛樂性和療癒系,同時我的課程名稱訂為「人際溝通輕鬆學」了吧!人生的過程既然不免是一種苦,何妨用一種輕鬆的態度和愉快的心情來面對呢?不管怎樣,太陽明天終究會從東方升起,而我們認真過的昨天,在今天都會讓自己進步一點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政忠 R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