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大部分的人都害怕失敗,因為失敗往往會帶給我們挫折感,甚至是財務上的損失,乃至於心痛的感覺。

但,就我的觀察,除了害怕失敗之外,也有不少人「害怕成功」,而這也是有些人目前還沒達到他心中所期望的成功的主因。

聽起來很矛盾,希望成功卻又害怕成功?真的嗎?為什麼會這樣呢?

就我的觀察,主要原因可能有以下三種:

1. 無法接受別人的讚美
我遇過這樣的朋友,或許是因為從小父母對他的要求相較比較嚴格,加上成長過程中的某些特殊事件記憶的影響,使得他到了長大之後,只要有人讚美他,心中馬上浮現一種「我不值得這個讚美」的想法。當然,因為他一直這樣想,吸引力法則自然無法將他帶往成功,引來更多的讚美,即便他心中仍然期望著更大的成功。面對這樣的朋友,我曾經試著以「心錨化解」的技巧來幫助他,也確實收到了不錯的成果。

2. 為自己過去的過錯而懲罰自己
也曾見過一些朋友,因為自己過去犯的一些過錯,不管當初犯錯是有心還是無心,後來一直讓自己陷入一種不斷自責的狀態。更有甚者,他犯了錯之後不敢對別人說,心裡更是不斷的壓抑,反而潛意識引發了更多的自責。遇到這種狀況,其實不管是透過宗教的方式,如:告解,或是尋求有智慧的長輩或朋友的幫助,把事情好好的說出來,說出來就會有很好的抒解作用。而唯有停止繼續這種自責,他的人生才有可能得到他期望要的成功,不然他會不斷地用失敗來懲罰自己。

3. 害怕因為成功而迷失自己
這第三種類型,我想我就用自己的例子來說明了。從小我因為腦筋不錯加上很會考試,當然得到很多老師的疼愛,卻也養成了一個非常驕傲和自負的個性。而因為這樣的個性,學生時代幾乎無法得到同儕的接納,甚至還曾經被言語和肢體霸凌。幸好,隨著年紀的成長,個性也變的比較圓融和成熟,30歲之後,開始懂得運用同理心和欣賞別人的優點,朋友才逐漸愈來愈多。後來投入了業務工作領域加上NLP的學習,更讓我人際關係變的更好,結交了更多的朋友。但,正因為如此,心裡不免會害怕再度因為自己的驕傲和自負,又失去了這些朋友。而我知道,讓我不要又變回驕傲和自負的最好方法,就是不要讓自己太成功,即便我心裡還是某些方面希望想要更成功。也因此,在過去的十年裡,我的人生常常在取得某種程度的成功之後,立即面臨到很嚴峻的挑戰,甚至毀掉了我大部分的成果,讓我只能不斷地重新再來。

但經過這一年多的沈潛,還有自己前一段時間人生中第三次的「解構與重組」(詳見前文「解構與重組」),我知道我變成熟了,原本的驕傲與自負,轉為一種帶著點內斂的自信,同時自己體內有另一個觀點,不斷地提醒自己要保持虛心和寬容。所以,我敢對自己大聲說,我準備好了,我期待著發揮自己更大的潛力,取得更大的成功,更十分好奇自己接下來還能完成什麼。

你也準備好成功了嗎?再也不「害怕成功」了嗎?期待與大家一起頂峰相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政忠 R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