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跟一個朋友聊完天,她問我是否有機會把我這幾年自我覺察的過程整理成1~2個小時的演講。很有挑戰性,我會試著整理看看。趁著今日下午的空檔,先來整理這篇文章,也算是為這個未來的演講寫個完整的序章~

從我這幾年觀察身邊的朋友,以及最近跟一些朋友聊天的結果,真的發現到很多人(包含過去的我)都是處在一種內耗的狀態當中,而這種內耗的來源,則是源自於對自己某些個性上的不認同或不接受。

如同我在之前的文章「完美的定義...」裡提到的,其實每個人應該都是有多種個性的,但是或許在成長的過程中,因為受到文化、社會價值觀、家庭教育、學校教育以及某些成長經驗的影響,我們開始習慣而且依賴某種特定的個性與外界互動,而這個面向是我們自己最喜歡對外呈現的形象。但這也可能表示我們對於自己其他面向的個性,並不是在一種認同和接納的狀態,甚至會開始壓抑自己其他個性的發展。

舉例來說,我認識一個年輕的朋友,平常與她互動時感覺上她是一位很活潑很外向的一個人,但在某次與她一起吃晚餐的過程中,才聊到她其實是一個很缺乏自信的人,甚至因為過去一個不愉快的打工經驗,讓她曾經在學校畢業之後有三年的時間,不敢去找工作,只是躲在家中,不願意與外界互動。聽了之後,我非常的訝異,當然至少很慶幸現在的她有了一份正常的工作,而平時也在大家面前感覺她很活潑很外向。不過,還是會覺得她對自己沒自信的那一面,始終無法認同和接受。於是我對她說,是否曾經想過,這一面很缺乏自信的個性搞不好也是優點呢?她聽了當然很驚訝,覺得怎麼可能。於是我說,如果妳哪一天交了一個很大男人的男朋友,就是喜歡妳的沒自信、喜歡讓妳依賴,不就真的變成優點了嗎?聽完之後,她也笑著點點頭。

也曾經留意到身邊某些防衛心很強或是個性上比較強勢的朋友,會表現出如此強勢和防衛心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在他的個性上有很沒自信的那一面,但是他始終無法接受他弱的地方,於是只能用更強勢的方式或更強的防衛心,來掩飾自己的沒自信。但,這種掩飾真的就天下太平了嗎?如果可以,當然是最好。不過,就我看到的結果,恰恰適得其反。因為這些被我們壓抑的個性,還是常常在我們無法控制的狀態之下顯露出來,而每次一表現出來這些被壓抑的個性,這樣的朋友心裡面反而會覺得更自責更難受,讓他感受到更大的負面情緒。

就如同我自己,我的先天個性在我小時候呈現出來時,雖然是非常有自信,但是變成了一種過度的自負和傲氣,再加上我的學業成績非常好,反而成了一個很大的致命傷,因為同學都以為我因為成績好而很驕傲,其實,我的個性是很願意跟朋友分享我所知道的一切,而且是不要求任何回報的。另外,我的先天個性中正義感和道德感很強,加上講話也很直接、很坦白,不但不會說謊,連怎麼修飾都不懂,但這又造成了另一個問題,就是常常不經意地就得罪了別人。所以,在我28歲之前,我的人際關係說多糟就有多糟。哈!突然又想到我原本個性的一個缺點,就是脾氣很不好,生起氣來時真的挺嚇人的~

但就在2003年那一年,適逢自己人生中第二次的憂鬱症發作,加上媽媽無預警的腦溢血過世,我的人生跌落到了谷底,但也就在媽媽即將滿百日的某一天早晨我醒來,看見陽光灑落在我身上,感受到心情一陣輕鬆,我知道我的憂鬱症好了,而且從那時候起,我開始用另一種面向的個性與外界互動。這一個後天個性,非常的理性、冷靜且善於分析,不但懂得觀察也具有相當的同理心,做起事來不像以往那麼衝動,說起話來開始知道怎麼讓別人可以接受,於是,我的人際關係突然變好了許多,甚至讓我後來轉戰銷售領域,還取得了不錯的成績。所以,我也開始養成了用這個面向的個性與外界互動,而我的先天個性,慢慢地被我壓抑,甚至遺忘在心裡的角落中...

但我的先天個性消失了嗎?當然是沒有,因為當我面對外界的種種不愉快,雖然我可以說服自己冷靜下來,但是當我回到家中,或者是遇到我克制不住的事情時,我的可怕的脾氣就會爆發出來,這時我就會變身成「浩克」,所以,看過我發過一次脾氣的人,通常就不會覺得我脾氣很好~哈~
但是,每次我脾氣發完,會讓我感受到的是更深的自責,因為我不願意表現出來的那一面,再次在我眼前乃至於別人面前出現。而到了近幾年,我覺得不快樂的頻率開始增加了,一直到最近,我總算發現原因,原來我先天個性上充滿自信、樂於分享和具有天生感知力的這一面,在過去這十幾年始終被我壓抑了,而這些的不快樂只是想提醒我,這一面的個性還在,甚至比以前的狀態更成熟、更內斂,反而是瑕不掩瑜。(大家如果看到這裡看不大懂,煩請參考前文「原來是這樣啊......」和「解構與重組」)

於是在今年我做了很多都是我過去應該不可能去做的嘗試,從回社大當助教開始、到自己開課、寫部落格、上廣播接受訪談,以及更常幫朋友分析一些溝通的問題,乃至於現在想要免費去演講,這些都是滿足了我先天個性中充滿自信、樂於分享和具有天生感知力的這個面向。而處理我平常大部分的日常事務,我還是用我這十多年已經習以為常的後天個性,理性、冷靜且善於分析,懂得觀察也具有相當的同理心,用這些我後天培養出來的優點來讓我生活過的更輕鬆、愉快。

而當我開始認同與接納我這兩面個性的同時,我感受到的是一種來自內心真正的平靜和快樂,過去這兩種個性上的衝突,反而成了最佳的合作夥伴。我不再一腳踩油門、另一腳卻踩著煞車,不但耗損了自己的能量,更常常讓自己原地打轉,轉到自己頭昏眼花。

所以,各位朋友,如果你知道現在的個性與過去乃至於小時候有很大的不同,但偶爾不自覺地感受到自己不快樂,或者是覺得自己會有一腳踩油門、另一腳卻踩著煞車的狀況,感受一下,是不是自己原先的個性甚至是自己一些沒發覺到的個性,想跟你說些什麼呢?請你相信我,這些源自於你體內想告訴你的訊息,絕對都是出於善意的,而只有在自己能靜下心來聽聽他們想告訴你的,甚至順著自己感受到的訊息做一些新的嘗試,或許會讓自己有很多意外的收穫喔~

接納和認同自己不同面向的個性,乃至於讓這些個性彼此合作,讓我們一起停止內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政忠 R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