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 I a brand?」

這句話是去年四月參加一個課程活動時,活動主辦人在DM上最顯著的一句話,從那之後,我就非常喜歡這一句話。一直到目前,我的Line和微信上面所用的圖案,就是擷取當時這個DM的部分。

想想自己從高中一直到上班,好像都是在追求某個學校或公司的「加持」,從雄中、台大到上市電子公司,總感覺自己是因為附屬於這個學校或公司「品牌」,才感覺自己擁有比別人更多的價值。

2007年11月,為了追求自己更多的自由與夢想,選擇了開始在名片只印上自己的名字、電話與email的工作方式,在沒有任何「品牌」或「頭銜」的加持之下,算一算這個生活也將近七年了。期間很多朋友也曾經問我,難道不羨慕其他同學的名片上都印上大公司、高職稱的光環嗎?說真的,我也曾經羨慕過,也曾經在面對挫折與低潮時,想過是不是我也再回去過和其他同學一樣的日子。但,想歸想,每次當我重新意識到我真正追求的夢想時,還是選擇繼續過這種沒有頭銜的生活。

一直到去年看到這句話,我開始思考,為什麼我自己不能就是品牌呢?如果是,那我的品牌定位和品牌價值又是什麼?

在前年和去年,我在工作上取得了相當大的進步和成長,但在去年第四季開始,我又面臨了另一次的挑戰和阻礙,而這次讓我糾結的是,我看到在我的產業裡,有許多不那麼善良的投機份子,反而在短時間內取得相當大的成功。我開始質疑我自己,我是不是一定要堅持那麼高的道德價值觀?還是我也應該跟那些人一樣,透過不善良的方式,反而可以在短期內獲取更大的財富呢?

然而,經過了一年的時間,我看到了原來我的堅持是對的。而經過這一年的沈潛,除了讓我更瞭解自己,也學習到了更多未來可以幫助人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我找到了自己的品牌定位和價值,而我也正式開始「做自己」。

我的品牌定位和價值是什麼呢?也在這跟大家分享:
1. 在我的產業中堅持最高的道德標準,也許我不見得會是賺最多錢的,也不見得會是最出名的,但我一定要成為產業中得到最多人認同和尊敬的。
2. 成為一個能夠和朋友彼此關心、彼此分享、彼此協助的好朋友。
3. 協助願意相信我的人,帶他們看懂自己、懂得與人建立良好關係以及做人做事的道理,因為一個懂得做人的人才會是一個真正成功的人。

我想,這將會是我人生下半場用盡全力要走的方向,不管最後完成了多少,至少我知道這值得我一直做下去。

「Are you a brand?」「Of course, You a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政忠 R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