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社大上課的時候,討論了一個問題,「自信」的來源是什麼?關於這個問題,當然有很多不同的答案。比如有人說,自信來自於知識加上經驗,也就是透過學習和練習。也有人說,自信來自於不斷重複的準備。如果要我回答這個問題,我想,我會說:「自信,來自於充分的瞭解自己」。

今年四月有一個有趣的狀況,就是受我的恩師毛柏翔老師之託,要主辦一個跨三個社大班級的聯合戶外出遊活動,地點幾經討論,選訂了兼具親近大自然與豐富人文氣息的「朱銘美術館」。而活動流程除了美術館的導覽和用餐談天之外,下午的重頭戲就是要辦團康活動了。由於當天參加人數有三十多位同學,而我對團康活動則一竅不通,只好拜託老婆大人出馬,畢竟她也在社大學團康和主持一段時間了。(偷偷幫老婆打個廣告:12/20(六)下午,大安社大有一個大型活動,將由我老婆主持喔~請大家有空去捧場一下吧~)

只是沒想到,老婆大人是答應了幫我設計活動,但是呢,不幫我主持活動,而我在之前,只有陪同她一起主持過一次室內的團康,當天她幫我設計的活動,我自己玩都沒玩過。這下該如何是好呢?

總之,到了當天中午用餐時,我對著大家宣佈下午的重頭戲就是要一起玩團康的時候,我看到很多同學出現了烏鴉飛過的表情,還有人兩兩相望,彷彿在跟對方說:「我可以先走嗎?」。

不過,令我非常開心的是,整個團康活動的進行非常的流暢,大家也玩得非常的開心,而那些當初烏鴉飛過或是想先閃人的同學,在活動結束之後,許多人的臉上出現了意猶未盡的表情。而到後來,我對很多人說這是我第一次玩這些團康,更不要說是主持了,大家臉上紛紛露出驚訝的表情!

那我是如何做到的呢?其實,在這幾年透過跟著毛老師學習NLP的過程,我愈來愈清楚我自己會的是什麼,不會的是什麼。例如,我知道我可以凝聚一群人至少50人不是問題,而且我可以把氣氛變得很熱鬧很輕鬆,這也是我可以做到的。另外,對於時間的掌控能力,又是我的另一個強項,還有如何與大家玩在一起,彼此有很好的互動,這也難不倒我。也因此,我知道,即便我第一次主持甚至玩都沒玩過這些團康活動,我只要搞懂流程和遊戲規則,我也一定可以把活動主持得非常好。果不其然,如同我的預料!

同樣的,如果今天我必須面對的是一件我知道我不是那麼擅長的事,我對於成敗得失會看的更淡,而只求自己盡力表現就好,有時心情放鬆,反而有意想不到的表現喔~

所以,如果可以充分瞭解自己,當自己不斷充實與進步,一旦時機來臨,你會知道「It's Your Show Time!!」~

最後附上一張昨天在社大講課的照片,感謝毛老師的偷拍。同學們,你們可知道,昨天可是我第一次在社大課堂上講這個主題喔~大家應該玩得開心吧!!

 

14133001111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政忠 R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