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段時間有一位不到30歲的朋友,在聊天時跟我提到,跟她姊姊的關係處的不大好,那一段時間一直在吵架鬧意見。

而主要的原因則是因為她自己除了白天的工作之外,下班後和假日還會去做一些進修學習和兼差打工,當然,還有自己的交友圈要維繫,另外,就是這陣子我老婆幫她變漂亮了之後,自然身邊的小蜜蜂就多了不少,有一些約會當然是正常的。

不過,姊姊會覺得,怎麼她都沒有在幫忙家裡的事情,所以,因為一些小小的意見不合,就衍生了一場大大的爭執。

瞭解了整個狀況之後,因為她姊姊與我曾經有一面之緣,我想已經瞭解了她姊姊的想法。於是就對我這位朋友說:「妳覺得姊姊真正在意的是什麼呢?」,我朋友看看我,沒有很有頭緒的樣子,於是我接著說:「我想,姊姊要的應該只是一種『公平』,但並不是一定要要求妳們做的一樣多,而是希望妳也同樣能對家裡做一些付出。」。聽完之後,我朋友點點頭,說她以後每週會設定主動幫忙家裡做一些家事。

後來,她又接著問我,我怎麼會知道她姊姊怎麼想?或者她以後怎麼樣也能瞭解這些呢?

當然,其中之一,是因為在過去七年的業務工作經驗中,少說我大概也接觸了將近5000人,並且真的有好好的跟他們聊聊天,加上這幾年學習NLP的過程,更讓我瞭解到,原來人真的有不同的想法和習慣,而這些甚至可以呈現在面相上,乃至於出生日期的差別,也確實會對個性的差異有一定程度的關連性。(不過,我真的還沒有學過面相學,也沒有好好學過星座學,一切都是由我過去的經驗,歸納出來的結果喔~)

但是,前面的經驗和技巧,對於瞭解陌生朋友會比較有幫助,至於自己本來就很熟識的朋友,甚至於是家人,則一定要體會「用陌生的眼光看熟悉的人事物」這個心態,遇到問題時,隨時重新檢視自己和這位熟人的關係,隨著時間,我們自己在改變和成長,對方也同樣地在改變和成長,是不是有一些改變,我們疏忽了?或者有一些之前的印象,現在根本已經不是那樣子了呢?

而這個時候,學會「用陌生的眼光看熟悉的人事物」,就會有很大的幫助,是否先把過去的種種與對方互動的印象和經驗放在一旁,重新好好瞭解你眼前的這位「新朋友」,他真正想要的和在意的又是什麼呢?透過「用陌生的眼光看熟悉的人事物」,我們才能把這些經過學習而來的溝通技巧,好好地改善與這些原本與我們熟識的人的關係~

而最後的結果是什麼呢?據我這位朋友說,她姊姊最近跟她的關係好的不得了,甚至比以前最好的時候,姊妹之間的感情又更融洽、更交心了~

聽到這些,自己心裡真的也非常的開心,學習好好的與人溝通,不但幫助了自己,更進而可以幫助身邊的朋友,真的是一件很令人愉悅和滿足的事啊~~

最後,藉由美華學姐前些日子分享這一主題的照片作為結尾,美華學姐不但是一位每天早上六點之前起床的晨型人,同時在NLP的學習上也有非常多的心得,這次12月的開課,特別還是情商她來為同學分享一段她非常有深入研究的主題喔~

當初美華學姐分享這張照片的文章原址是在:http://blog.yam.com/hua77/article/77759510
美華學姐的部落格也非常精彩,也歡迎朋友們有空常去逛逛,一定會很有收穫的~

153f26dc73108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政忠 R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