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當責三部曲之二部曲】中,談到了「當責」=「覺察」+「轉化」+「溝通」,要開始實現「當責」之前,首先要能先「覺察」自己是否掉入了「受害者」心態,接著「轉化」自己的想法或情緒,並且透過好的「溝通」,來讓整個問題或狀況得以圓滿地被解決。在最終章中,再來談談該怎麼讓自己能夠時時保持「當責」狀態,邁向當責之路。

在「當責,從停止抱怨開始」(2013,經濟新潮社出版)這本書中提到了,要讓自己能夠時時保持在「當責」的狀態,必須讓自己處在一個四步驟的正向循環中,也就是:正視現實、承擔責任、解決問題、著手完成。我就套用這本被稱為「當責聖經」所舉出的步驟,加上自己的體會和心得來和大家分享如何邁向當責之路。

1. 正視現實
要能開始改變的第一步驟就是「『承認』自己需要改變」。在二部曲中我們也說到了「當責」往往是因為伴隨著危機或是問題,所以要邁向當責之路的首要之務,就是承認自己的現況,乃至於承認自己的現況是「不理想」的,但這也正是當責步驟中最難的一個地方,因為要正視現實,需要相當的「勇氣」。記得我曾經跟一位學生聊到自己在這些年來情緒管理上有了很大的進步,與過去相較減少了很多暴怒的現象,那位學生一開始很希望我能與她分享怎麼做到的,但是當我說出改變自己情緒的第一步就是「承認」自己有情緒,她馬上立刻回應說:「喔!我最近還好啦!應該還不需要」。「承認」自己的現況是「不理想」的,就意味著自己需要「改變」,而人性中經常都是害怕改變的,因為往往改變的方式,就是要打破自己的「習慣」。面對這種狀況,我常常跟我身邊的學生或朋友說:「其實你可以不需要改變,只要你認為維持現狀是你要的」,通常這麼說完,對方反而比較願意試著做一些調整了。

2. 承擔責任
邁向當責之路的第二步驟,就是從這些「不理想」的現況中,看見完整的故事,但並不表示必須壓抑或忽略被害的那一面,而是從這整個故事中,找出自己該承擔起責任之處。除了可以運用第二觀點和第三觀點來幫助自己看見完整的故事,還可以透過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幫助自己找出該承擔起責任之處。
a. 明知道有哪些事實存在,卻選擇裝糊塗?
b. 如果重新面對這個狀況,會有什麼不同的作為?
c. 過程中曾出現哪些警訊?
d. 應該提早面對誰或什麼事?
e. 從早先的經驗裡,可以學到什麼,幫助避免或將不良的後果減至最低?

3. 解決問題
解決問題,代表的是解決真正的問題,而不是虛晃一招或只是為了改變而改變。解決問題的態度與行為來自於持續自問:「我還能如何努力,才能取得我想要的成果?」。可以透過以下六個步驟來尋求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法:
a. 繼續努力:不要「等等看」,也不要把焦點聚集在自己做不到的事,繼續思索其他有創意的方法。
b. 堅持不懈:不斷地問自己:「我還能做什麼?」
c. 運用新的思考模式:真正的答案,往往來自於自己視野之外的天空。
d. 創造新的人際關係:建立新的關係,帶來新的觀念和經驗。
e. 採取主動:別人通常不會覺得你的問題就是他們的問題,答案必須自己主動尋求探索。
f. 保持警覺:願意挑戰目前的假定和信念,帶自己離開「舒適圈」。
在這個步驟中,知名的「迪士尼模式」可以幫上我們很大的忙,透過運用能夠跳脫框架、無所畏懼的「夢想家」,腳踏實地、謀定而後動的「現實主義者」,還有以建設性觀點提出批評和建議的「批評家」,才能兼顧各種思考角度,也才有機會突破與創新。

4. 著手完成
當自己已經可以正視現實,瞭解問題的所在,亦可以承擔責任,找出自己需要為現況負責之處,同時不斷地問自己「我還能如何努力,以取得我想要的成果?」,解決問題的答案,應該自然而然會出現。而接下來的就是「著手完成」,也就是「做就對了!」。少了實際的行動,所有前面的一切努力都無法真正實現,藉由「不顧一切,使命必達」的實踐精神,才能幫助自己邁向當責之路...

很開心在這新的一年的開始之際,藉由這「當責三部曲」與大家分享了我對「當責」的心得和想法,「二部曲」和「最終章」為了能夠談到一些真正實現「當責」的做法,可能內容上稍微有一些生澀,如果有一點不容易讀,也還請多多包涵。朋友們對於「當責」有任何疑問或想法,也很歡迎主動找我一同討論囉~

再次祝大家新年快樂、揚眉吐氣、恭喜發財、事事順心~

IMG_00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政忠 R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