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真的過得挺充實,這篇文章想了好幾天,才總算把它完成。今天不知道大家有聽我上廣播的過程嗎?真的很感謝很多好朋友們還特別抽空出來聽,也給了我很多的鼓勵和加油,讓我宇宙無敵超級感動的啦!!

話說上個月和我好朋友一起吃飯的時候,幫他分析了一下他和直屬主管L先生互動的狀況,分析到一半,我的神來之筆又出現了,我跟他說我認為L先生的生日應該是落在10月中到11月初這20天的區間,他也半開玩笑半認真地說,他回去查看看,如果真的猜對了,他以後就叫我「國師」。沒想到他回辦公室沒多久,我就接到一則訊息「主管生日11月1日,你真的很準啊~」。哈~我的神來之筆真的命中率還不差~

結果,前幾天和我這位朋友又一起吃飯的時候,他就說他在煩一件事,主要是他一個同部門的前同事C先生不久前離職,但最近因為後來去的那家公司有一點狀況,想透過他問問看是否還有回原公司的機會。我這個好朋友什麼都好,就是有時候真的人太好了,常常做一些吃力不討好的事,於是他就把C先生想回鍋的消息,透露給直屬主管L先生和大老闆知道。L先生是認為C先生還算個可用之兵,要回來也無不可,但因為大老闆從成本面考量,跟我朋友說可能要先考慮一下部門目前的人事成本。

本來大老闆這樣說了之後,我朋友是覺得那就算了,想說就不了了之也好,反正也幫C先生問了。沒想到後來C先生又打了一通電話給L先生,也說動了L先生再去跟大老闆談,這次大老闆同意了,於是雙方開始進入談工作內容和薪水的狀態。

當然,因為之前讓C先生等了一段時間,他會擔心是不是會回不來,所以同時也丟了一些履歷,也有了其他的面試機會。因為C先生在新公司還沒做多久,所以他履歷上的Reference是寫前公司,這下可有趣了,面試C先生且有意錄取他的公司,打到C先生的前公司人事部門來要Reference,結果這個消息就由人事部門轉告了L先生。當然,L先生知道了之後有一點不開心,想說C先生是把他「莊孝維」就是。據說,還有一個可能性是這一家有意錄取C先生的公司,薪水開的還比L先生的開價來的高一點。

所以,後來我這位好朋友就被夾在主管L先生和C先生之間,L先生會請他去瞭解C先生的狀況,C先生也希望透過他得知L先生的想法,再加上C先生被其他家公司打電話來要Reference的消息被L先生底下其他三個小主管聽到,都對C先生感覺很不爽,同時也把這股氣連帶到我這位好朋友身上。我朋友當然覺得自己很冤枉,當初只是出於好意幫這個忙,沒想到惹了一身腥。

聽他描述完之後,我心裡先暗笑兩聲,說道:「誰叫你不先打電話來問國師喔~」,因為交情很熟,我朋友就苦笑說:「現在請教國師還來得及嗎?」。我說,現在這個狀況其實也不難解,不過,我想目標只能先訂在「不求有功,但求無過」。我開始分析,目前這個局面除了我朋友之外,還有其他有利害關係的三方,直屬主管L先生、C先生、以及L先生底下另外三位小主管。我開始一個一個分析我朋友接下來對這三方應該採取什麼策略。

1. 面對主管L先生,畢竟L先生是主管,所以只要L先生有交代他去瞭解C先生的狀況,他就依照指示去完成,把C先生的相關訊息打聽回來讓L先生知道,畢竟,L先生是對他有生殺大權的人,聽命於L先生,才會讓他自己好過。當然,必要時還是可以稍稍表態他當初只是轉告C先生想回來的訊息,並不知道C先生又對其他公司投履歷,他也覺得對C先生這樣的作法不是很認同。

2. 面對C先生,即便C先生希望透過他來打探L先生的想法,他必須設法委婉的說,還是由C先生自己去問L先生才是真的,目前的狀況他也愛莫能助,對於C先生也只能幫到這邊了。畢竟,絕對不要讓L先生覺得他和C先生是同一掛的,萬一最後C先生跑去別家公司,才不會受到牽累。如果最後C先生有回這家公司,至少讓C先生覺得他還是有幫了一些忙,這樣就夠了。

3. 面對L先生以下的其他三位小主管,當然一定要在適當的時機,好好「表現」一下自己是多麼的無奈,當初只是出於一片老同事的情誼,幫C先生轉告有意回這家公司的消息,怎麼會知道後面會衍生這麼多的事端,自己真的是非常無辜啊!而且現在只有當L先生請他去打探C先生的消息時,他才會跟C先生聯絡,絕不會再幫C先生其他忙,讓他直接找L先生就好。一定要在這三位小主管面前,劃清與C先生的界線,不然C先生最後有沒有回來,都很麻煩!

分析到這裡,當然我朋友頻頻點頭稱是囉~哈~「國師」可不是浪得虛名的啊~

開開玩笑~其實啊!跟我之前幫很多朋友分析都是一樣的準則,還記得嗎?就是追求溝通的「多贏」。不過,大家會不會覺得當上班族真的還蠻辛苦的,當初只是想幫前同事一個忙,沒想到日後衍生出這麼多的事端,處理的不好自己還被連累到。當然,不是說不能幫助別人,但是,在幫助別人的同時,也是得想想如何「自保」囉~不然,就真的只能找「國師」好好討論一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政忠 R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