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我剛開始學習NLP的時候,一直問老師一個問題:「老師,聽說NLP裡有所謂的瞬間親和力,您可以教教我嗎?」,因為那時候我正從事業務工作,聽到「瞬間親和力」就覺得超酷的!而且相信拿來面對顧客一定很有用。我那充滿智慧的老師總是這麼回應我,用他慈祥且關愛的眼神看著我,然後對我微微笑,接著就繼續做他的事,完全沒有打算回答我這個問題.... :p

不過,大約學習NLP兩年多之後,我發現好像面對任何一個陌生的顧客,哪怕是第一次碰面,往往在10~15分鐘之內,我就可以和顧客變成好朋友了,甚至可以開始聽到對方一些平常不會對其他朋友說的秘密。雖然對於保守這些秘密覺得責任重大,但心裡說真的還蠻開心的,也因為和顧客變成了好朋友關係,成交率自然而然地大幅提升,也多了更多忠誠的顧客。今天就跟大家分享我如何在10~15分鐘與顧客變成好朋友的心得吧~

想要快速地和一位陌生顧客變成好朋友,首先要思考一個問題:「人 都喜歡怎樣的人?」,要回答這個問題,可以從「喜歡」的英文「Like」來著手。「Like」這個英文單字的中文翻譯有兩個主要的涵義,一個當然就是「喜歡」,另一個則是「相似」,所以回到剛剛的問題:「人 都喜歡怎樣的人?」,答案其實就是「『喜歡自己』的人」還有「和自己『相似』的人」。

相信如何喜歡一個人應該不用我多說大家本來就會,當然這邊談的「喜歡」不是男女之間情感上的喜歡,而是一般朋友之間的喜歡。在這裡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在學習NLP的過程中,曾經玩過一個很有趣卻讓我印象深刻的體驗活動,就是兩個人背對背無法看到對方,甚至兩個人彼此的距離有一大步,一個人負責想,另一個人負責感受,想的那個人要想的是比較具有強烈情緒的事件,也許是開心的,也許是不開心的。而感受的一方則在過程中,去覺察自己的身心狀態是否因為對方在想的過程而有所改變和影響,並進而猜出對方想的是開心或不開心的事件。奇妙的是,我玩過兩次這個體驗活動,而兩次都確切猜中對方想的事件類型,甚至感受到身心狀態確實有被影響和改變。而且其他同學在有放鬆的情況下,猜中率可以有七八成以上。

所以,透過這個體驗活動,我感受到的是,我們思想中所散發的訊息,的確能被另一方所接收。所以,如果我們在和顧客的溝通過程中,不斷地散發出喜歡對方的訊息,對方一定能夠接收的到。

至於為什麼另一種是「和自己『相似』的人」呢?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這種經驗,參加一場陌生的聚會,聚會中你不認識半個人,但總是得設法和大家打成一片,這時你會先找誰聊天呢?一般來說,最大的可能是「坐在身邊的人」,但如果這場聚會是Party形式自由入座,你會選擇坐在哪些人旁邊呢?這時,答案應該會是「和自己相似有共通點」的人了~我真的有過一次這樣的經驗,因為邀請我參加聚會的朋友也是這場聚會我唯一認識的人遲到,我只好硬著頭皮先進去,看了半天,我決定第一個對他開口聊天的對象,就是一位職業為資訊工程師的朋友,我也覺得很巧,因為我過去在資訊相關產業也待了七年,果然一選就選到了有共通點的人。

但,如何在與陌生朋友的互動過程中,營造出讓對方覺得「你和他很像」的相似感呢?就且待下回分解吧~

另外,要跟大家說抱歉的是,因為週六即將飛往上海參加「2015我是好講師」的決賽,下週的行程都在「上課」和「比賽」度過了,所以就請大家允許我下週停刊一週,待下下週再繼續為大家分享喔~也再請大家為我這次的決賽祝福和加油,我一定會盡全力的!!

圖片來源:http://www.conversationsforabetterworld.com/wp-content/uploads/2015/06/friendship.jpg
friendshi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政忠 R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