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只不過在FB說一聲可能擠不出時間寫文章,怎麼大家的留言讓我有一種被催稿的感覺~呵呵~真是甜蜜的負荷啊!不過就像我在FB說的「前一陣子每週寫一篇文章是覺得有點壓力,現在開始每週如果有時間可以寫文章是一件幸福的事......」,對我來說,現在能抽時間寫文章和大家分享已經是我的一種幸福囉~

好像很久以前就預告過要和大家分享怎麼說個好故事,雖然說自己也曾經在上課時和學員分享過這個主題,遲遲沒有動作的原因,是因為總覺得好像可以再蒐集更完整的資訊。不過,看來永遠沒有準備好的那一天,擇期不如撞日,就從這一篇開始先把我自己體會到的心得和大家分享吧~

對業務銷售人員來說,說故事真的是一項很重要的能力,故事說得好,不但容易和陌生客戶拉近距離,也可以透過先前客戶的故事來觸發新客戶對現況的「痛」和對未來的「期待」,強化新客戶的需求動機。更可以把自己商品的「特點」置入在故事中,讓客戶聽完了故事,也同時認同了你的商品「特點」。而在客戶最後的猶豫不決時,說故事絕對是最好的「以退為進」法,過去有不少Case,都是讓我用說故事的方式踢進那臨門一腳。

講了這麼多,那到底要怎麼說故事才會有吸引力呢?對我來說,一個吸引人的故事一定要包含「視聽感」三種感官元素,也就是要有畫面、要有聲音、要有感覺~

先舉一個例子來說,如果你跟朋友說「這裡的葡萄很好吃,我非常喜歡吃,你要不要吃看看?」。不知道大家覺得這樣的描述是否夠吸引人呢?我想,對我這種對葡萄不算特別喜歡的人,聽完之後,可能心裡的想法是「沒關係!你吃就好」。可是如果換一種說法「這裡的葡萄每一顆都又大又飽滿,吃起來酸酸甜甜的帶著濃濃的果香,超好吃的,我非常喜歡吃,下次給你吃看看!」。以上的說法,大家聽了又覺得如何呢?如果說這段話的人再加上一些適度的肢體動作和表情變化,是不是聽的同時,腦中就開始出現葡萄的畫面,甚至於口中也出現了酸酸甜甜的葡萄果香了呢?如果讓聽的人有了這樣的感覺,我想除非他不喜歡吃葡萄,不然應該真的會想要吃看看這個葡萄到底有多好吃了~

再舉一個例子,如果你這麼說「在一個下午,天氣很熱,我走在路上一直流汗......」,我想,聽的人的感覺會是「啊不就夏天的下午都是這樣!」,不會讓聽的人有很強烈的觸動。但如果換個方式來說「在一個太陽高照、萬里無雲的下午,天氣熱到路面都冒出煙,感覺連馬路都熱到快融化了,我走在路上,汗流到衣服都要擰出水來了...」,聽完這樣的描述,是不是真的覺得都熱起來了~

當然,在某些時候加上「聲音」的描述,更會有加分的效果,比如說如果賣的是一些強調時尚與潮流尖端的商品,你可以這樣說故事「你知道嗎?我之前一個客戶一開始也是有點猶豫不決,可是當她決定買下來,戴著它參加宴會,其他人一看到,紛紛都投以羨慕的眼光,還有人直接就說「哇!真的是太漂亮了!」,這種成就感,真的是沒有其他能比得上」。

當然,說故事的能力一定是透過不斷地練習來培養的,所以,從今天開始,就把故事加上更豐富的「視聽感」三種感官元素吧~下一篇,繼續再來分享其他能讓故事更吸引人的小技巧囉~

圖片來源:https://farm8.staticflickr.com/7570/15311687064_e560444410_k_d.jpg
15311687064_e560444410_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政忠 R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