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安心」,日本讓我覺得很好玩,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覺得他們的商店街和老街逛起來「很舒服」、「很有趣」。在市區的商店街有不少都有挑高的屋頂,所以即便這次去的時候有蠻多下雨的狀況,在市區逛街時一樣可以很悠哉悠哉地走著,加上挑高的關係,即便有屋頂逛起來也不會有壓迫感,這不禁讓我想起在澳門和拉斯維加斯賭場裡的商店街,每每在裡面逛的時候,都逛到忘了時間。

而觀光景點附近的老街,逛起來才真的更是過癮,雖然不見得都有像市區的屋頂可以遮雨,但讓我和老婆逛的覺得很有趣的原因,就是每一個景點的老街,幾乎都結合了當地的特色或特產。舉個例子來說,我們去的離島「小豆島」的特產是「橄欖」,所以當地的商店就會販售很多加了橄欖去開發的商品,包含橄欖霜淇淋。而到了「道后溫泉」,由於愛媛縣的特產是「伊予柑」,所以當地的商店街幾乎都可以看到很多以伊予柑去開發的商品,也包含了伊予柑霜淇淋。所以,也許不同地方的老街有6~7成的商品是很類似的,但就是剩下有差異的3~4成,會讓我們很想去逛逛,自然就會有消費的機會。說到這一點,真的是覺得我們在台灣可以一起努力的地方,就是往往不同地方的老街賣的幾乎都一樣,連吃的東西也都大同小異,所以逛了一兩個老街之後,可能之後對逛當地的老街就興趣缺缺了。

其中還有一次的購物經驗讓我和老婆都印象深刻,就是在高松市區的晚上八點多,由於大部分商店街裡的商店都打烊了,剛好有一家賣世界各地的茶葉的店還開著,於是我和老婆及另一位朋友就進去參觀,一進門就看到了一個把自己的形象弄得非常得體的年輕男生,很有禮貌地跟我們打招呼,接著就拿了其中一種茶葉讓我們試喝,當下的感覺是還不錯,於是我們就在裡面逛著。而到了大概逛了3~4分鐘的時候,這位店員又拿了另一種茶來讓我們試喝,味道也都蠻不錯的,但因為一下子想不出了買了要做什麼,所以我們後來就離開商店了。

走出去一小段路之後,我和老婆突然想到這個茶葉應該可以送對她很照顧的兩個長輩,所以我們三人就又折回去,買了店員讓我們試喝的那兩種茶葉。但就在結帳找零的同時,店員附上了「三包」另一種茶葉的小試用包,而且一樣很親切地跟我們解說著(只有我朋友聽得懂...哈哈~),突然之間我就豁然開朗,為什麼在日本實體通路反而會打敗電子商務了,從這幾天的經驗下來,在日本逛街真的不只是買東西,更是一種超棒的享受啊!

各位業務銷售夥伴們,在你進行銷售的過程中,會不會讓客人也覺得與你的互動是一種「享受」?你銷售的是「商品」,還是同時銷售了「愉快的感受」呢?我想,在台灣的我們,真的要一起好好努力了~~

 

20160921_1820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政忠 R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