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後,和老婆去了日本一趟,說也奇怪,去了好多次的香港、澳門、大陸和美國,去日本卻是第一次。而且第一次去日本就去了一個通常是去了很多次日本觀光之後才會想要去的地方-「四國」。

不過,去了這一趟,一次解決了存在我心中一段時間的兩個問題,第一,為什麼身邊有不少朋友幾乎每年都要到日本玩個一兩趟。第二,為什麼在日本實體商店反而打敗電子商務。

我覺得,從一個觀光客的角度來玩日本,真的就是一種很「安心」的感覺。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跟我們一樣,每次出去玩常常很苦惱的一件事就是「上廁所」。特別是女生,常常在一些觀光景點看到廁所就只能皺眉頭,最好只好盡量忍住,回到飯店才放心上廁所。但這次在日本讓我感到非常意外的是,無論是觀光景點,乃至於渡輪上的廁所,都能讓我老婆很「安心」,所以這次她玩得特別開心。當然,在台灣的旅遊經驗裡,大概就只有去「金門」玩在這方面讓我有比較類似的感受。

在這次旅行中,有兩個體驗也讓我從此想加入每年到日本至少一遊的行列~

我們這一次除了去四國之外,其中有一天是到了瀨戶內海上的一個離島「小豆島」,可惜的是,在小豆島當天的行程,剛好遇到之前已經在台灣見過的老朋友「馬勒卡颱風」,所以,當天我們雖然行程照跑,但因為風雨的緣故,幾個景點都無法依照原定的方式來參觀。

不過,到了下午風雨漸歇之際,車子也開到了一個類似遊客中心的地方,停好車後,發現販賣部當天因為颱風的關係,所以是沒營業的。正當我們有點失望的時候,突然來了一位值班人員,跟我們說如果我們要參觀,就幫我們開門,當然我們就很開心地答應。

在大家參觀的同時,我和老婆與同行一位精通日文的朋友,就與兩位值班人員聊著小豆島可以怎麼玩,雖然今天巧遇颱風,但我們都覺得可以找機會再來,他們也非常熱心地跟我們解說著。而就在大家參觀完後,登上遊覽車準備開車離開時,從車窗赫然發現這兩位值班人員在遊覽車旁跟我們熱烈地揮手歡送著,而且就他們的動作和表情來看,我真的感受到他們不是在送客人,而是在送老朋友離開,那麼樣地熱忱和溫暖。所以,當下我和老婆還有那位同行精通日文的朋友,我們就開始計畫明年再來小豆島賞楓了。

各位業務夥伴們,平常與客戶的互動,是把他們當客人?還是當朋友呢?正如我之前文章所不斷強調的,在銷售的時候,如果可以把客戶當朋友,做到「陪」你的顧客買東西,我真的覺得那樣的「溫度」,才會是「成交」乃至於「回頭客」的重要關鍵。當然,如果大家有機會,別忘了到小豆島走走,相信大家一定也會跟我一樣愛上這個地方的囉~~

至於另外一個體驗是什麼呢?就讓我在下一篇文章再跟大家說囉~~

20160920_0742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政忠 R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