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在Facebook看到一篇分享的文章,引發了我的一些感觸。文章主要的內容是一個在臺灣讀了幾年小學的小朋友,因為全家移民到美國的關係,所以後來在美國繼續讀小學。在某次考試與同學交換改考卷的過程中,老師希望小朋友是把同學寫對的題目打V,並在旁邊註明該題的得分,最後再把所有得分進行加總。但是,這位來自台灣的小朋友,是把同學寫錯的題目打X,然後在旁邊註明這一題扣幾分,最後計算總分是把100分減去所有的扣分。

老師看到這位小朋友這麼做,於是過來跟這位小朋友說:「老師是希望用加分的方式來算總分喔~不是用100分減去扣分的部分」。但是小朋友就說:「用扣分的方式不是比較快嗎?為什麼一定要用加分的方式來計算呢?」,老師還是堅持要小朋友改用加法的方式來計算總分。

大家覺得這兩種方式來計算總分有什麼差別呢?對我來說,我覺得似乎會影響到對於人生的看法。 

用加法的方式算總分,代表的是其實一切都是從0開始,而所有的得分都是增加的部分,拿到滿分代表的只是掌握了所有得分的機會。

用減法的分式算總分,代表的是一切是從滿分100開始,而所有的扣分都是一種損失和減少,沒拿到滿分代表的是一種不完美和缺憾。

人生究竟該從0開始來看看自己擁有了些什麼?還是從100開始來看看自己缺少了些什麼?

在去年參加「我是好講師」的比賽時,有很深的感觸......

原本在初賽時,雖然我的表現不算太差,但自己知道因為緊張放不開的關係,還是沒有表現出該有的水準。而後來準備複賽修改了一些投影片後,再接到投影機進行試播,發現電腦怎麼播怎麼當機,再回去播初賽用的投影片,一樣怎麼播怎麼當機,最後試了很久才發現,原來是新買的Mac用的Office版本有問題,接上投影機當機機率非常高,只有某種特殊狀況下,接上投影機才不會當機。這種接法不是我習慣的方式,但是,我在初賽比賽時,居然是用這種很奇怪的方式,將電腦接上投影機,乃至於當天的比賽順利播完,不然,一旦比到一半電腦當機,應該也不可能順利晉級複賽了。

因為這個因素,後來的複賽和決賽過程中只要一覺得緊張,就會跟自己說,其實我本來應該初賽的時候就會因為電腦當機被刷掉,現在自己的每一個過程,不管拿到什麼成果,都是「多出來」的。而往往這樣想之後,心情也會平靜許多,以至於複賽和決賽的過程中,幾乎都有呈現出自己該有的水準。當然,也因為正常的表現,讓我最後成為決賽所有選手裡唯一拿到兩個獎項的參賽者。

人從一出生,何嘗不是從0開始,我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不也都是一種「加分」呢?至於那些我們和別人相較之下「缺少」的,或者是曾經擁有後來卻「失去」的,真的是一種不完美和缺憾?還是其實本來就不是屬於我們的呢?

用「加法」看人生,會發現其實我們所擁有的真的很多......

17460202_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政忠 R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