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繁華落盡,一身憔悴在風裡,回頭時無晴也無雨。明月小樓,孤獨無人訴情衷,人間有我殘夢未醒。

突然想到這首20年多前的歌,作為這篇文章的開頭。這個標題,應該是三個星期前上楊慶亮老師的人文素養課時,最有感觸的一句話。

今年以前的將近40年來,對我而言,應該都是靠著一種莫名的自信在面對生活吧~學生時代也許是因為學業成績太好,即便同儕關係糟到透頂,也還是對自己有十足的信心。出社會之後,雖然工作一路起起伏伏,總覺得只是沒遇到好的時機。到了自己創業,雖然前面也過得很辛苦,到後來畢竟也熬出了一些成果。

但是從去年底開始,自己不管是在原生家庭、工作、生活、情緒各方面,都碰到了很多的問題,一開始只是懷疑會不會自己判斷錯了一些事情,不過到後來更糾結的,是自己沒判斷錯,但,即便我看對了,對無能為力改變任何一件事,而且我也突然發現,我也無能為力控制任何一件事。

於是,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我一直以來所賴以面對生活的這些自信,一點一點的在流失......

但,關上了一扇門,卻幫我打開了另一扇窗。感謝我的恩師毛柏翔老師,今年一路以來的提攜,讓我在今年從僅僅是一個社大學生,卻當了助教,甚至明年即將成為社大講師。

上週,我稱之為黎明之前的黑暗,所有過去一年糾結在心中好不容易慢慢化解開的事情,突然全部一起跑回來,也讓我差點喘不過氣。但說來奇妙的是,就在上週五下午用自己的一些故事,開導了一個社大同學之後,自己也得到了療癒。我發現,所經歷過的這些過程,讓我更具備了同理心,往往我的故事,也才是我用來真正幫助一個人走出低潮的最好方式。

少了這些莫名的自信,去掉了自己無謂的矜持,讓我更清楚了自己的本質。

堅持,是因為自己還有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政忠 R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