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月課程時,有一個六年級未婚且據說目前沒有女朋友的男性學員問我,老師,你教的這一套溝通方法拿來追女朋友有沒有用?

我想,剛開始學NLP時,我是滿滿的信心認為這拿來追女朋友肯定是有用的,只可惜我已經結婚了...(老婆,別打我啊~)

不過,在接下來的實務觀察中,我得到了一個結論,那就是「動情則亂」。

而這個「情」,不只是感情,更包含了親情和各種強烈的情緒,比如憤怒、失望、沮喪、驕傲、嫉妒、貪婪...等。

因為動了「情」,我們很難再用「抽離觀點」理性地來看見事情的全貌,動了「情」,往往我們就會過度的加工與投射,動了「情」,我們就只會聚焦在「形」而忽略了更重要的「景」。

也就是說,要達到一個良好的溝通甚至於只是完整的觀察,「放下情緒」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最近在向我的恩師毛柏翔老師學習靜坐的過程中,有一段對話是這樣的:

我問:「修行的最後不是沒有情緒,而是心不隨著情緒起伏波動,任情緒自在的來去。對嗎?」
毛老師說:「是的,沒有情緒就死了。」

所以人之所以為人,正是因為人有各式各樣的情緒,只要我們活著就一日不可能沒有情緒,但我們所能做的就是「放下情緒」,任情緒自在的來去。

當然,實務經驗上也告訴我,「放下情緒」說的簡單,做來不易。不過,幸好我們也學習到許多轉化模式,「次感元調整」、「心錨設定」與「心錨化解」等,都是我們能夠幫自己與朋友一些忙的有效方法。

所以,在學習溝通的過程中,千萬也要記得學習如何「放下情緒」喔~

我想,這也是我持續努力的課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政忠 R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