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十篇貼文完成~不過,也順便預告一下,接下來預計維持每週3篇左右的發表量,我覺得我還是得花一些時間補眠一下囉~

那天一個朋友看了我的部落格之後,打了個電話來問我一個工作上面臨到的狀況。

她是在一家很大的外商公司擔任行銷方面的工作,原先的主管因為調升到大中華地區,同樣負責行銷部門的管理工作,所以與這位前主管還是常有工作上的互動和往來。

話說前些日子兩岸三地的行銷部門在合作一個大案子,有一個第三單位的窗口須把資料先交給我朋友彙整後,再送到大中華區去。但這個第三單位當天早上交付資料時,對我朋友說,先交給妳,我再找找有沒有更好的資料。於是我朋友就先等等這第三單位,但中午過後,這位前主管的電話就來了。這位前主管劈頭就說:「怎麼還沒把資料弄來?」,我朋友說:「還在等XXX的資料。」,前主管說:「怎麼這麼慢吞吞的。」,說完就把電話掛了。過了一會,這位前主管又打來說:「資料我已經跟XXX要到了,妳做事真的很沒效率。」,我朋友心想第三單位可能已經剛好找到新資料,正好這位前主管在追,於是就直接給了這位前主管,因為她也沒收到更新的資料。於是她也沒再多說什麼,心想反正事情做好了就好,於是只跟前主管稍微賠了一下不是,這個對話就結束了。

過了不久,我朋友跟前主管又有一個案子在合作,進行到一半,恰好我朋友在工作職掌上有一些異動,所以這個案子需要轉給另一位從其他部門調來的同事處理,當她告知專案成員這項訊息時,這位前主管又寫了一封email給她,說到:「所以妳現在不管了就是了。」,感覺的到,這位前主管非常的不開心。因為之後和這位前主管還有合作的機會,我朋友就想問問看我的想法,面對這種狀況可以怎麼補救,之後又如何避免類似的狀況。

聽完之後,心裡想其實事情很單純,只是資訊的不對稱,造成雙方的誤會,引發了情緒,而情緒一旦出現,溝通肯定是更不順暢。(可參考前文「動情則亂…」)

所以我先問我朋友說:「為什麼第一次的狀況妳沒跟他說明真正的原因呢?」,她說:「因為我很不喜歡跟對方起衝突,特別是當發現到對方已經有情緒的時候,我就不想再跟對方爭下去。另外,每次碰到一些需要解釋的狀況,就會讓我想起小時候做錯事,只要一想再說什麼,長輩就會說不要狡辯!」。

聽到這裡,我大概可以瞭解了,但是,在溝通上的誤會已經發生時,讓自己跟對方處於資訊的不對稱,通常不會有太好的結果。所以我這麼回答:「其實在溝通過程中覺察到對方有情緒時,妳選擇先不多做解釋是沒問題的,但可以試著在後續與對方互動的過程中,找個對方心情比較OK的時間點,將當初事情始末的完整資訊讓對方可以了解。並不是想要證明我們沒有錯,而是一旦資訊對稱了,雙方後續的互動才不至於有更多的情緒。」

至於如果每次一想到要解釋或說明什麼,心中就會出現小時候那種害怕的情緒,如果真的情緒強烈到讓自己無法好好去溝通,則可以用「心錨化解」的方法,試著處理看看了。不過,對我朋友而言,倒是還沒那麼嚴重。

那現在的狀況又該怎麼辦呢?其實這都不會是太大的問題,找個雙方心情都不錯的時間點,誠懇的說明兩件事情的始末,誠心地向對方說聲抱歉不小心造成他的困擾。女性朋友們,記得啊!下對上的溝通且年齡又是少對老,來軟的肯定是比來硬的要有用多了,至於為什麼呢?反正「有用比真實更重要」就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政忠 R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